2006/07/25
人生的輸贏怎麼算?主播之戰輸給張雅琴、收視率之爭不敵許純美,
但主動認輸的詹怡宜,卻因此找回踏入職場的初衷,她這場人生戰役,贏得漂亮!


【撰文/楊紹華】

一身輕裝,脂粉未施,這一天的詹怡宜,就連說起話來也顯得「很不主播」,沒有專
業的抑揚頓挫,語調像是自然輕擺的風鈴。即便談到當前新聞工作的惡質競爭,她的眉
頭也是皺得清淡寫意:「這年頭,新聞走向變了調,大家只想看內幕、聽爆料,這種環
境底下,播新聞其實讓我滿煩的。」


原來新聞不只觀眾會煩,主播也會有受不了的伬唌C所幸,在惡劣的市場競爭中,詹怡
宜還有安頓自我的一方樂土,「做『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這個節目,讓我找回踏
入這個行業的初衷,在播新聞的苦差事之餘,還能獲得小小的自我實現成就感。」


「當了主播後,眼裡看的經常只有代表業績的收視率數字,新聞取向必須迎合市場,
我差一點忘記自己當年選擇新聞工作的本意,忘了自己想要做的事。」幸好只是「差一
點」,詹怡宜畢竟沒有讓自我淹沒於新聞競爭的粗暴橫流,於是,我們才能看到「一步
一腳印、發現新台灣」,才能看到「發現台灣藍海」,看到走下主播台的詹怡宜,是如
何透過深度誠懇的訪談報導,讓新聞工作回歸於她的初衷,也為這烏煙瘴氣的媒體環境
注入一些難能可貴的養分。


盯著收視率,每天斤斤計較上下幾個百分點,真的很痛苦……


「沒那麼了不起啦!說穿了,會開始做『一步一腳印』,是因為自己快要混不下去了
!」思緒拉回三年之前,詹怡宜想起一場慘烈的新聞收視戰,回頭來看,這場收視戰,
也是詹怡宜開始在「收視績效」與「自我理想」之間來回拉扯的原始起點。


2003年,當時,她在新聞主播台上的競爭對手,是張雅琴。


「怎麼可能拚得過雅琴姐?盯著收視率調查數字,就算沒輸,也很難贏,每天斤斤計
較著上下幾個百分點,真的很痛苦,過沒多久,我主動認輸,自請離開主播台。」當時
,TVBS正待增加本土色彩,在政策考量之下,「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的構想雛型
逐漸醞釀。


「構想的不是新節目,而是安插在新聞裡的新單元,不過,雖然只是『政策性』的『
小單元』,但我直覺,它會非常貼近我的志趣。」喜歡採訪、喜歡進行深度報導的詹怡
宜,主動爭取接下這個新工作,「反正不當主播了,我有的是時間到處走走看看!」就
這樣,詹怡宜暫時抽離了變調的新聞工作,踏出回歸本質初衷的第一步。


既然是政策性單元,開始時並未肩負太沉重的收視壓力,「直到農曆過年期間,公司
大膽決定把『一步一腳印』推上火線,做為年節期間的特別節目之一。」這一次,詹怡
宜的對手不是新聞主播,「友台在同時強打的特別節目,主角是許純美及柯賜海。」詹
怡宜沒有多做形容,不過,這或許稱得上是「精緻」與「粗鄙」的戰爭、「深度」與「
膚淺」的戰爭、是「人文價值」硬生生地對上了「低俗趣味」。結果,想當然耳,收視
率以後者勝出。


焉知非福的是,或許因為強烈的對比反差使然,「一步一腳印」即使未能贏得商業利
益,卻在此間贏得了前所未有的口碑與迴響,「認同這個節目的人,好像忽然變多了!
」詹怡宜用「非常震撼」四個字來形容當時心情,「原來,這個節目真的有人看,真的
有人喜歡看!」詹怡宜初次發現,回歸本質、不加調味的新聞報導,也有自成一格的群
眾市場,也有它呼吸生存的空間。


某種程度上,我佩服這些「不會刻意迎合市場」的偏執狂……


「我得承認,當時還是天真了些,整個2004年,我就只做『一步一腳印』,到了年底
,公司卻忽然說要喊停,原因當然不難猜想,收視率!」就算節目贏了口碑,不乏回響
,但收視率終究不能和辛辣取向的新聞節目相比。只是,這一回詹怡宜不肯認輸,她向
公司強力要求,堅持要把整個台灣繞過一圈。「感謝公司,我可以繼續走,但我的資源
不多,變得很累,完全沒有休假時間,工作壓力真的很大。」


壓力沒有擊垮詹怡宜,「一步一腳印」繼續繞著台灣走,這或許要歸功於節目當中的
一次採訪,採訪對象是旁人眼中的「偏執狂」,一個「追老鷹的人」。


詹怡宜記憶猶新:「十幾年來,這個偏執狂只做一件事,就是專心找老鷹,把關於老
鷹的種種動態完整記錄下來,他沒有電視、音響、手機,只有一台記錄資料的電腦。」
問他何以能夠只專心做這件事?難道不用考慮生活嗎?得到的回答很簡單:「人活著其
實不需要太多物質,所以,決定一件事之後,不用擔心太多,去做就對了!」


忽然,詹怡宜「開悟」了,「一點都不誇張,那真的是種『開悟』的感覺。」從他身
上,詹怡宜想到林懷民,「曾經訪問過林懷民,問他編舞時會不會考慮市場接受度,答
案也一樣,『對的事,就別想太多』!」詹怡宜開始從不同的角度來衡量常人眼中的「
偏執狂」:「偏」,才能創造商業考量之外的價值貢獻;「執」,才能堅守自己的本質
初衷。「某種程度上,我佩服偏執狂,佩服這些『不會刻意迎合市場』的人。」


詹怡宜重新思考生命中真正想做的事,而她心中對「收視績效」與「自我實現」之間
的輕重衡量,似乎也在此刻隱隱地有了微妙而明確的釐清。「我清楚告訴自己,我要做
的事,是透過報導來引發生命的感動,如果報導中的一句話能變成某個人的座右銘,報
導的故事能對這個人產生正面影響,我就會有成就感。」或許,提高收視率仍是媒體人
的天職之一,但詹怡宜確信自己的工作取向會有新的可能,她要努力使這個可能實現。


如果「一步一腳印」的品質出了一點點的小問題,我一定會非常在意。


2005年中,詹怡宜產後復出,身兼新聞製作人及主播工作,「雖是製作人,好像可以
決定新聞走向,但若收視不好,製作人一樣會被換掉。不過,我很清楚地為自己畫了一
條底線,如果對這新聞厭惡到了『噁心』的程度,那就絕對不播。」


剛剛復出,詹怡宜就遇到倪敏然自殺事件,「媒體對這新聞的處理,幾乎到了鉅細靡
遺的地步,好像差不多該結束了,忽然又硬是生出了新的話題。」她回想當時的心情,
甚至有放棄這條新聞,把收視率讓給別家電視台的念頭。「前陣子很熱鬧的『搞軌案』
也一樣,好像每天都要『撐』住這個新聞,想盡辦法擠出新東西。」新聞處理跟著群魔
亂舞,自是輕鬆,不過,詹怡宜心中的底線已經畫出,必須以此為限,「在主播台上,
我經常是在天人交戰。」


天人交戰,「天」是收視率,是市場要的重口味;「人」,則是詹怡宜對新聞工作的
初衷,是她所認知的「新聞本質」,是詹怡宜心中的底線。


天人交戰之中,詹怡宜勉力守住收視率之外的新聞取材空間,或許微小,但卻是珍貴
的淨土,而更美好的那片淨土──「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也在詹怡宜的深耕之
下有了更寬廣的空間,公司決定,把節目時間拉長一倍。「當然,我會變得比較累,但
累得很高興。」詹怡宜對節目製作的專注力沒有因為時間拉長而打了折扣,「在主播台
上,我不在乎前額的頭髮忽然散亂,不在乎吃螺絲,但如果『一步一腳印』的品質出了
一點點的小問題,我一定會非常在意。」


詹怡宜想做什麼?答案再清楚也不過了,播新聞是工作,說故事才是詹怡宜走入新聞
工作的本質初衷。「當我退休之後,我不希望人們記得主播台上的我。」詹怡宜的希望
,是「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所報導的故事能被記住,能被不斷傳遞,持續地感動
、影響這個世界。


「如果順便想起了我,那麼,就想起我今天的樣子吧!」她用左手指了指自己:一身
輕裝、脂粉未施,娓娓說著故事的、本質原色的詹怡宜。


 


詹怡宜
1966年生
現任TVBS新聞部副總編輯兼製作人、主播
2000年以「大河戀系列」獲電視金鐘獎採訪獎
2005年以「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獲金鐘獎文教資訊類節目主持人獎

【本文摘自30雜誌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